作者:Mazen A. Kheirbek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6/3/18 16:06:15
科学家首次在活体大脑中观察到新生神经元

一项日前发表于《神经元》杂志的研究显示,对记忆至关重要的新生神经元首次在活体大脑中被观察到。

此项工作表明,成人大脑中的新神经元对于理解相似记忆之间的差异至关重要,至少在小鼠中是这样。该发现有助于治疗抑郁、焦虑和应激障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出生时拥有的大脑细胞便是一生中将会拥有的全部。如今,人们已经了解到,特定的大脑区域会在整个生命期间继续产生新的神经元。然而,时至今日,人们从未在活体动物中观察到这些神经元发挥作用。

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医学中心的Attila Losonczy和同事将若干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这一壮举。他们首先将一个包括了微型显微镜的设备植入活体小鼠的大脑,并且对小鼠进行了改造,使新产生的神经元能够发光。

该团队能在开展小鼠试验以探究细胞功能的同时,观察这些细胞的活性。在一次试验中,当小鼠在跑步机上奔跑时,团队成员对周围的视线、气味和声音稍微作了调整。比如,这些小鼠可能听到很低的音调,闻到香蕉的气味,看见蓝色的光线。而在其他时候,它们会闻到柠檬的气味,看见闪烁的光线。研究人员将一次小的电击同一些线索配对,从而使小鼠学会将线索同不愉快的经历联系起来。

随后,他们利用光遗传学令新神经元失活,即利用光线将特定细胞关闭。一旦这样做,小鼠便无法区分可怕和安全线索之间的差别,并且最终对全部线索都感到恐惧(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