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福 来源:PLOS 病原体 发布时间:2016/2/4 16:42:13
提示D型流感病毒的公共安全威胁

人们之前认为,流感病毒分为A、B、C三个类型。但2011年起科学家陆续在猪和牛体内分离到新的D型流感病毒。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团队在D型流感病毒的入侵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布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

目前,已在北美、欧洲、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检测到D型流感病毒,牛被认为是主要宿主。它比C型流感病毒存在更广谱的细胞嗜性,能够感染牛、猪、雪貂和豚鼠并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其他动物,有报道称在小反刍动物如绵羊和山羊等体内也存在针对D型流感病毒的特异性抗体。

研究人员利用结构生物学手段及功能实验研究了D型流感病毒表面唯一的糖蛋白HEF,通过糖点阵芯片实验证明了D型流感病毒能结合9-O乙酰唾液酸受体及其多种衍生物。随后,研究人员解析了D型流感病毒HEF蛋白及其与不同受体类似物的复合物结构。D型流感病毒HEF蛋白受体结合位点的开放通道使得D型流感病毒能够容纳不同的糖环构象,从而结合9-O乙酰唾液酸受体及其不同衍生物,为其广泛的细胞嗜性提供了结构基础。

科研人员通过组织免疫荧光实验发现,D型流感病毒HEF能结合人、猪和牛的气管纤毛上皮细胞。考虑到D型流感病毒不仅能够导致牛和猪发病,而且能够在雪貂和豚鼠中传播,必须警惕和防范其对公共安全的威胁。(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