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 Wang 来源:CSAW 发布时间:2016/2/18 10:12:40
发现东湖夏季沉积物中多环芳烃达冬季两倍

日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对武汉最大的城市内湖——东湖中的多环芳烃分布规律所作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洁净的土壤、空气与水》期刊。

较高的稳定性使多环芳烃在环境介质中能够长期存在,造成对环境的持久性危害;半挥发性使它们容易进入大气并能长距离传输。因此,多环芳烃在各种环境介质和生物组织中无处不在,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环境污染物和致癌物。

科研人员以东湖为研究对象,研究了美国环保署优先控制的16种多环芳烃在东湖生态系统中的分布规律,并对整个水生态系统进行了风险评价。研究揭示了126个表层水及沉积物样品中多环芳烃的平均含量。夏季沉积物中多环芳烃的含量几乎是冬季沉积物中的两倍,而水体中冬季和夏季多环芳烃浓度变化不明显。

污染物来源分析显示:东湖沉积物中多环芳烃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的不完全燃烧过程,而水体中多环芳烃部分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部分来自于石油排放污染。多环芳烃健康风险评价的结果显示:东湖表层水体中多环芳烃对人体的致癌风险较低。(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