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G. Bradley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1/21 15:11:30
基因分析帮英国人认祖归宗

图片来源:Duncan Sayer

从公元前650年到公元前400年,日耳曼入侵者分批涌进今天英国的东部,他们占领这片领土,建立了地方政府,和英国本地居民各个分支以及来自遥远的刚刚覆灭的罗马帝国的移民生活在一起。但是科研人员很难决定,有多少入侵者(来自欧洲北海岸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参与这一过程,因为他们的遗传基因差异和欧洲群体差别很小。

现在,研究人员或已揭晓问题的答案。利用全基因测序,两项对古代英国人DNA的新分析,帮助理清了盎格鲁撒克逊人入侵前后(大约公元前5世纪)从欧洲大陆进入英国的移民活动的影响。来自两个团队的两篇独立论文近日同时发表于《自然—通讯》

以现代基因组学为基础的古代遗传学研究得出了历史上英伦列岛向内向外移民的不同观点。最近的技术进步使得提取古代基因信息成为可能,这有助于深入理解人类历史上的主要迁徙活动。

在一篇论文中,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Daniel Bradley和同事对来自不列颠北部的9个个体的DNA进行了测序,其中7个样本来自约克市公元前后罗马时代的墓地,1个来自铁器时代早期墓葬,1个来自盎格鲁撒克逊晚期墓葬。研究发现,来自不列颠北部罗马时代个体的全部基因组,与现代英国凯尔特人以及铁器时代早期的基因组相似,但是与现代约克郡人和现代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基因组有很大差别。研究人员指出,根据这些基因组信息,所有罗马时代的个体除了1人外均非本地不列颠人。另外1个罗马个体和现代中东、北非人群基因高度相似,这表明在罗马时代就有人从非常远的地方迁移到此。

在另外一篇论文中,德国耶拿马普学会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Stephan Schiffels 和同事进行的基因组测序可追溯到铁器时代和盎格鲁撒克逊时期,他们对英格兰东部靠近剑桥市墓地的10人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研究者使用现代基因数据,对比了这些古代人与现代英国人以及其他欧洲人的关系。他们表示,现代东部英格兰人的祖先中大约有30%是盎格鲁撒克逊移民,而在威尔士和苏格兰这一比例较低,同时研究发现,与铁器时代的样本相比,盎格鲁撒克逊样本和现代荷兰人与丹麦人有更多相似之处(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