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磊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11/24 15:04:04
南开大学团队“起底”霍乱大流行菌株“进化史”

霍乱因其高致病性和快速传播能力,而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最为关注的疾病之一。南开大学教授王磊团队历时6年,研究揭示并描绘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的进化过程和“迁移地图”。该发现对于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日前,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科学》杂志也专门撰文介绍了该成果。

霍乱是历史上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造成了全球数百万人死亡。目前,世界正在遭受第七次霍乱大流行的危害。当前的大流行性霍乱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并一直持续至今,仅2015年就造成了1304人死亡。

王磊课题组联合国际有关实验室,对保存在全球不同实验室的霍乱致病菌历史样品进行了精确分析,同时研究了大量历史记录,揭示了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如何从约一个世纪前的一种非致病性细菌进化成为一种致命性病原体。

研究发现当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起源于南亚,并通过6个进化步骤获得了致病能力和快速传播能力。霍乱大流行菌株在进化过程中经历了南亚—中东—印度尼西亚的迁移路线,而沿途的独特环境和存在的其他细菌为霍乱大流行菌株的形成,提供了进化动力和关键遗传物质来源。

《国家科学院院刊》11月15日在推荐时指出该成果“通过分析基因组信息和大量历史记录,解析了当前霍乱大流行菌株的进化历史”。王磊为该论文的主要通讯作者,南开大学硕士生胡达隆、教授刘斌为共同第一作者,南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科学》对该课题组进行了采访,并于11月18日以《当今的霍乱是如何生成的》为题配图报道了该成果。(来源:新华社 张建新 吴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