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Z.Shawn Xu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6/11/21 13:54:36
蛔虫也能“看到”光线

尽管没有眼睛,这种毫米长的蛔虫也能“看到”光线。近日,研究人员宣布找到了答案。

2008年,研究人员就发现,蠕虫能远离紫外线,他们推测大概是它们在野外以此避开至死剂量的太阳辐射。但当科学家分析蠕虫的光线躲避行为时,结果发现起作用的蛋白质既不是视蛋白也不是隐花色素。目前,动物体内发现的光敏感蛋白质或感光器只有这两类。

相反,来自味觉感受器蛋白质家族的LITE-1似乎起了作用。这意味着有两种情况可能发生:LITE-1能“尝到”紫外线照射到动物身体时释放的过氧化氢等化学副产品,或者蛔虫拥有一种全新的光感受器。

如果后者是真的,这种蛋白质在受到光子撞击后很快就能向细胞发射信号。在近日刊登于《细胞》杂志的论文中,研究人员对LITE-1进行了全面测试。以确定它们是否真的感觉而非“品尝”光线。

结果,他们不只发现LITE-1确实是一种新感光器,还发现它探测紫外线的能力比人眼看见可见光的能力高10~100倍。虽然哺乳类动物未能表达这种LITE-1蛋白,但研究人员认为,其他味道接收器蛋白可能有相似的紫外线敏感特性。或许有一天,工程师能用它们创造出能吸收更多有害紫外线的防晒霜。(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