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Uribelarre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9/6 9:18:49
科学家发现具有现代人特征的最古老手骨

《自然—通讯》8月1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描述了化石记录中最早的具有现代人特征的手骨。该手骨看起来与所有南方古猿和能人(生活在175万年前的东非原始人类,是最早制造工具的人种)的手骨都不同。这一发现表明,在184万年前,一种手骨比其他古人类都更接近现代人的古人类,与鲍氏傍人和能人等其他古人类共同生活在坦桑尼亚的奥杜威峡谷。

具有现代人特征的手通常被解读为是对石器使用的适应。然而,随着古人类化石记录的增加,人手演化的复杂模式逐渐显现出来,其中一些分支更早的古人类的手骨比其他较晚分支的古人类手骨更像现代人。另外,虽然化石记录表明来自上新世的较晚的古人类拥有现代人手的比例特征,但大多数骨骼证据也表明它们拥有适应长时间树上生活的特征。

现在,西班牙马德里非洲进化研究所的Manuel Domínguez-Rodrigo和同事分析了一个新发现的手骨,报告称这个与现代人手骨相似的手骨化石可能是古人类左手小指的一部分。虽然这种古人类与直立人相似,但却尚未确认其人种。研究人员结合考古证据提出,在距今约200万年前,这一东非的古人类分支表现出对树栖生活适应性的显著降低,同时其手指骨形状总体上也与现代人相似,这些是从一个手指骨推断的结论(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