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e Huang 来源:《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2015/9/27 10:02:47
发现藏东南大气降水汞含量呈上升趋势

中科院青藏所与寒旱所合作,基于相关观测网络,选择以森林生态系统覆盖为主的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分析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大气汞湿沉降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特征。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环境污染》杂志。

大气汞湿沉降是汞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重要环节,了解大气汞湿沉降特征对于准确评估大气汞沉降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发现,受藏东南地区降水稀释作用影响,尽管大气降水中汞的总体浓度低于青藏高原其他干旱地区,但大气降水中甲基汞浓度和沉降通量远高于已有报道的全球其他偏远地区。藏东南地区大气汞湿沉降过程主要受降水对跨境传输的活性气态汞的“雨洗效应”所控制。

研究还发现,与青藏高原中西部地区降水中总汞以颗粒态汞为主不同,藏东南地区溶解态汞占降水中总汞含量的主导地位,这与森林生态系统过滤作用对大气中颗粒态汞的大量清除有关。此外,长期实测数据表明,大气降水中汞含量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南亚次大陆地区人类活动释汞量逐年增加密切相关。(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