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dia D.Singh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9/1 11:28:53
生病果蝇后代更“多样”

雌性果蝇    图片来源:Dahlia Nielsen/NC State University

研究人员日前发现,生病的雌性果蝇产下的后代要比健康果蝇的后代更加具有遗传多样性。

这项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发现,同存在已久的生物学原理不谋而合,即面对艰难的环境比如高温或食物匮乏,生物体产生的后代往往具有更加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为的是至少给一些后代提供未来在威胁中生存下去的更好机会。

细菌或寄生虫感染或许有同样的效果。不过,时至今日,生物学家只发现了这种观点的初步证据。

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学家Nadia Singh领导的团队,在允许幸存者交配前刻意用多种细菌感染了雌性果蝇。他们发现,随之而来的果蝇后代更有可能经历被称为遗传重组的事件。在这个过程中,相较于健康果蝇的后代,前者的基因在不同染色体之间被搅乱。这种混乱在卵细胞被首次创建时出现,但不会在雄性果蝇产生精子时发生。

Singh表示,为何受到感染的果蝇后代最终拥有更多被搅乱的DNA目前尚无法确切得知。由于此种效应出现在被感染前便已存在于“母亲”果蝇中的卵细胞培育而来的后代里,因此并非简单的感染驱动基因转换在卵细胞发育期间不断增加的问题。

相反,一种可能性在于倘若受到感染,恰好经历了较大规模重组的现有卵细胞出于未知原因,更有可能产生可存活下来的胚胎。“未来我们设计了很多这方面的试验。”Singh说。

“此项研究朝着我们理解进化过程迈出了一大步。”研究压力带来的遗传变异可能如何支撑进化的英国巴斯大学生物学家Nick Priest表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