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ristopher Karnauskas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5/9/11 11:16:51
气流模式变化导致航空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增大

对于火奴鲁鲁与美国西海岸之间的三条航空线路而言,北太平洋上空气流模式的变化可能会造成每年140万美元的燃油消耗成本并额外产生每年460万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布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将这些数据外推到全球整个航空产业,那么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总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的比例将会上升0.03%。

Kristopher Karnauskas等人分析大约25万次航班的飞行时间——其中包括火奴鲁鲁到洛杉矶、旧金山和西雅图塔科马之间的航线。他们将飞行时间数据与航行高度的每日气流观测数据相结合,研究气流模式的影响。

然后,他们用34个全球气候模型计算出这些气流对由温室气体引起的气候强迫的反应情况。约一半的模型预测出,射流出口区可延伸至夏威夷与美国本土之间的一段狭长地带中。研究人员计算发现,这种变化可能导致每日往返线路、每一次承运、每一条可对比线路增加5.5小时的额外飞行时间;如果外推到四条航线和更多可能的行程上,年燃油消耗成本将为140万美元,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为460万公斤。

研究人员还得出结论:气流循环的这些变化会潜在增加航空产业的化石燃料消耗的速率(一开始就会高达数个百分点),从而反映到全球气候强迫上,并导致气流的一系列后续变化。他们建议开展进一步动力学深入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