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an Comin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7/24 14:52:33
鸣禽学唱 有道可依

欧洲椋鸟学习唱歌的模式与人类学说话的方式十分相似。图片来源:members.shaw.ca

你可能认为,小孩首先会学着辨别声音,然后学着将这些声音分类组合成语言。但实际上这并非真正的工作原理。孩子们学习声音和语言是同时进行的。实际上,更高层次的模式(这些词语),在学着识别和将声音放置于有意义分类方面十分重要。6月25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道称,有证据显示,欧洲椋鸟也以差不多的方式学习唱歌。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学习方式是否为人类所特有,或者在其他动物中也较为普遍。”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Timothy Gentner说,“至少我们发现鸣禽也使用这种学习方式。当学着识别歌曲元素时,它们分类这些元素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椋鸟的歌声“内容”可以分为4个种类:口哨声、啭鸣声、咯咯声或高频声音。Gentner及其同事希望找出这些学习模式如何影响椋鸟分类声音的能力。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Gentner实验室研究生Jordan Comins,训练4只椋鸟区分AABB、BBAA、ABAB和BABA等复杂听觉模式,其中A和B分别代表自然界中的啭鸣声和咯咯声。研究人员还以相同的方式训练了第二组椋鸟,但没有打乱这些模式。

研究人员发现,对另一组同伴相比,那些被提供了清晰声音模式的椋鸟,正确分类其听到的声音的能力更高。这些结果表明,鸣禽学习唱歌的模式与人类学说话的方式十分相似。

“我们‘听到’词语,而非语音顺序。”Gentner说,“虽然这很容易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感知世界的方式,但实际上它不是。”

研究人员表示,鸟类可能没有语言,但它们仍能告诉人们,让语言和语言学习成为可能的生物和心理学机制的大量信息。通过确定这种自上而下的研究基本模式,Gentner团队将探索鸟类知觉分类和模式的细节,以便分析其如何与人类语言习得相匹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