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i Stefansson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5/7/21 12:39:02
创新人才和精神病患者或有相同遗传根源

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的一项研究认为,创造力与精神障碍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都拥有相同的遗传根源。为便于研究,创造力个体在此被定义为那些民族艺术相关协会的成员或从事艺术职业的人士。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或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亲属中有着较高比例的人从事创造性职业。但是,这种关联是由基因共享还是普通环境影响造成的,就不得而知了。

Kari Stefansson等人分析了多项大型研究的基因数据。这些研究的对象包括15万名健康人群和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及双相情感障碍的病人。他们发现,在这些研究中,那些与疾病风险增加有关的遗传变异能预测其中86292名来自冰岛的患者的疾病风险。利用这些遗传变异还能预测没有接受过精神病诊断的那些冰岛人是否为从事演员、舞蹈、音乐、视觉艺术和作家等职业或是冰岛民族艺术相关协会的成员。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遗传变异还能预测8893名瑞典人和18452名荷兰人是否从事创造性职业。这种关联性无法以智商差异、受教育程度或研究对象与精神分裂症或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关系亲密度决定。因此,那些能增加精神疾病患病倾。(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