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翁占坤等 来源:《电化学学会杂志》 发布时间:2015/7/17 15:28:20
电化学振荡研究取得新进展

图中 a为采用电流密度递减方式实现的电化学振荡的周期和振幅相对可控的E-T曲线; b-f为三维有序多孔InP阵列结构的断面SEM照片。

电化学振荡是在远离平衡的电化学体系中产生的一种时间有序现象,对于该现象的研究,无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对电化学振荡的研究一直处于现象和机理探索中,电化学振荡被认为是存在时间有序。

据最近一期美国《电化学学会杂志》报告,长春理工大学国家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电化学振荡用作制备有序阵列结构新方法和新工艺。通过对电化学刻蚀InP过程中电化学振荡的实现相对的可控,并充分利用了电化学振荡的时间有序,制造了与之对应的空间有序的纳米阵列结构,首次获得了纳米尺度的三维有序多孔InP阵列结构材料。

研究人员表示,该工艺选择了环境友好的NaCl溶液作为电解液,且存在大面积、廉价、简便、可在大气环境下进行制备等优势。目前,可以获得特征尺寸80-120纳米,周期150-200纳米的三维有序多孔阵列结构,而且,重复性较好,其潜在应用主要集中于完全带隙的紫外-可见光波段光子晶体应用方面。(来源: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