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é A.Andrad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7/13 9:44:26
完好的冈瓦纳大陆鸟类化石现身巴西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称,他们在巴西东北部发现了一块三维立体的鸟类化石。这块化石极有可能是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最完整的来自早白垩纪冈瓦纳大陆的鸟类化石样本。同时,这也是科学家第一次在南美洲发现此类化石。新发现对古代鸟类及其分布范围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网站上。

负责此项研究的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伊斯玛·盖卡瓦略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描述了一件来自巴西的有着带状尾羽的三维立体保存的鸟类化石。这些羽毛有一根椭圆形的羽干和一排斑点,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装饰性彩色图案的残留部分。此项研究提供了对于带状尾羽前所未有的结构和功能的信息。

此前,大多数白垩纪时期有羽毛的鸟类化石都来自中国的东北部,科学家们通过对这些化石的研究推测出了鸟类羽毛早期演化的历史。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鸟类已经不再有这种带状羽毛。虽然它们此前在平面石板中也曾被发现过,但科学家们对其立体形态从未有过如此详细的了解。

研究人员表示,该鸟化石和蜂鸟差不多大,根据其发育状况判断,可能是一只亚成体。这些尾羽可能和求偶炫耀、物种识别和视觉沟通有关,而不是为了平衡或者飞行,因为三维立体保存的化石显示,这些尾羽特征并不符合空气动力学。

此次,在南美的鸟类祖先中发现的带状尾羽,扩展了拥有此类羽毛的古代鸟类的分布范围,在此之前只在中国发现过此类羽毛。

据了解,冈瓦纳大陆又称“南方大陆”或“冈瓦纳古陆”,是大陆漂移说所设想的南半球超级大陆。包括今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亚、南极洲以及印度半岛和阿拉伯半岛,最新研究表明还包括中南欧和中国的喜马拉雅山等地区。上述各大陆被认为在古生代及以前时期曾经连接在一起。一般认为,冈瓦纳大陆在中生代开始解体,各部分在新生代期间逐渐漂移到现今位置。(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