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A. Todd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6/5 11:07:35
人类基因表达随季节变化

人类基因的表达会随着季节变化,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这些变化在北半球和南半球呈现相反的模式,对人类的健康似乎也会产生影响,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何一些感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会呈现出季节性模式。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和昼夜节律相关的基因表达会在一天24小时中有起有落,这些基因也是哺乳动物免疫反应的主要调节者,但对于季节是否可以影响基因表达却不得而知。通过研究一系列可公开获取的集中基因数据,英国剑桥大学的John Todd、Chris Wallace等人发现,大约有1/4的基因表达会显示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而且血液中各种免疫细胞的相对比例也会随着季节变化。

研究发现,在欧洲冬季,这些基因的表达模式会促进炎症。报告显示,生活在西非的人在每年6~10月的雨季期间会出现季节性的免疫细胞峰值,彼时疟疾等传染病更为普遍。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数据改变了应该如何设立人类免疫的概念,这些数据可帮助选择疫苗接种方案执行的时间,以便在最有效的时间接种疫苗。(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