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广海等 来源:《材料化学杂志A》 发布时间:2015/6/29 13:10:46
制备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非晶氧化钛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广海课题组采用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非晶氧化钛——中间带氧化钛。相关成果发表在《材料化学杂志A》上,并已申请发明专利。

氧化钛被广泛应用于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光伏发电等太阳能利用领域,被誉为“太阳能材料”。由于氧化钛带隙位于紫外波段,对于占太阳光辐射中93%的可见光区和红外光区能量的吸收效率很低,极大限制了氧化钛对太阳能的有效利用。

研究小组针对以上问题,采用高能脉冲激光照射技术,制备出具有中间吸收带特征的非晶氧化钛——中间带氧化钛。非晶氧化钛导带和价带之间的中间吸收带扮演“梯子”的作用,长波长光子激发出的价带电子经过中间带的接力吸收,进入导带;短波长光子可以直接激发价带电子跃迁到导带。中间带氧化钛在紫外、可见光区和近红外区较宽的太阳光谱范围都具有显著吸收效率和优异的可见光催化活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