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ket S. Acharya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5/6/12 16:01:20
快速诊断法可测辐射是否致命
可在明显症状出现之前确定辐射受害者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图片来源:Yasushi Kanno

如果你曾暴露在一颗脏弹或一次核反应堆事故导致的辐射下,那么医生很难迅速确定你受到的伤害到底有多严重。即便非常严重的辐射损伤也不会马上有症状显现出来。如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偶然发现了一种快速诊断测试方法——该方法旨在寻找在血液中循环的被称为小核糖核酸(miRNA)的小分子的变化。该项技术可以帮助医生在明显症状出现之前确定辐射受害者并展开治疗。

miRNA是帮助协调基因活动的小RNA分子,它们由细胞制造,但有些会进入血液之中。miRNA在开启及关闭基因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研究人员希望这种小分子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的生物学标记。miRNA也可以帮助追踪治疗的有效性。

一些研究团队之前报告指出,对血液中的miRNA循环进行的一项分析能够指示辐射暴露情况。由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下属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Dipanjan Chowdhury率领的一个研究团队着手将这一发现向前推进了一步,他们研究了分析miRNA是否也能指示辐射损伤的程度并预测生存几率。

研究人员让实验室小鼠接受了3个剂量的全身辐射——可存活的低剂量、高剂量以及一次致命的轰击。

他们在辐射24小时之内采集了血样。研究人员同时还在第7天、第15天、第30天和第90天采集了血样及骨髓样本,此举旨在确定小鼠的白细胞数量以及有关造血系统健康的其他指标。这些指标已知在严重辐射后会出现衰退。

研究人员确定了170个miRNA,并发现它们表现出了5种不同的识别模式。与接受较少辐射的啮齿类动物相比,接受最高剂量辐射的小鼠在其中一种识别类型的miRNA中出现了显著的浓度降低,而其他4种类型的浓度则显著升高。

研究人员在日前的《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人体受辐射后,所受伤害需要数周或数月才会显现,小鼠也是这样。小鼠实验显示,受致命剂量辐射和非致命剂量辐射的两组小鼠,要用3到4周才能显现外在区别。然而,研究人员指出,即便在辐射后15天并未出现白细胞及骨髓损伤的情况下,miRNA分析依然能够区分24小时之内暴露的不同辐射剂量。

研究人员利用类似的miRNA分析表明,骨髓移植能够治疗经历了致命剂量辐射暴露的小鼠。一次早期诊断能够帮助医生在辐射损伤扩散到其他器官之前,确定是否需要采取骨髓移植或者其他治疗方式。

Chowdhury等人还发现,这种miRNA“信号”同样适用于移植了人类造血干细胞的“人化”小鼠,这说明新型验血方法可能同样适用于人类。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辐射生物物理学家David Brenner表示,这是“一篇有趣的论文”,并证明miRNA分析能够预测生存几率,这一发现意义重大。

核电厂事故、核武器爆炸以及潜在的核恐怖活动都可能会造成辐射,伤害人体的组织器官,其中人体造血系统最易受到伤害。目前用于估计受害者辐射剂量的方法是检测机体白细胞的损失或染色体异常等,但这些检测通常烦琐、耗时,且无法预测长期辐射伤害。(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