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W. Ama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4/27 14:34:25
海螺进食有花招

图片来源:VISUALS UNLIMITED

如果需要进餐,以猎鱼为生的海螺需要许多“小花招”。例如,一些有毒的鸡心螺,会利用强效毒素捕猎,这些毒素能严重破坏鱼类的神经系统。但科学家尚不清楚这些惊人的适应性改变源自何处。这让行动迟缓的软体动物能捕捉到运动更快的猎物。

现在,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新研究揭示出了这一进化秘密。科学家发现确凿证据存在于吃鱼的海螺及其喜爱蠕虫的表兄弟的毒液里。

起初,研究人员分离了一种海螺毒液中的有效成分。这种海螺(红砖芋螺)主要以蠕虫为食,偶尔也吃鱼。相关论文指出,有毒的“罪魁祸首”是一个由27个氨基酸形成的特殊链条,它能使神经系统陷入混乱,“仿佛鱼类撞上了电击枪”。

当研究人员将这种毒素与其他捕鱼海螺的毒素进行比较后,他们发现了惊人的相似性。外加一个重建的鸡心螺家族树,证据显示,这些毒素在海螺祖先开始喜欢吃鱼之前就已经存在。

该研究小组认为,这些毒液可能起到了防御功能,帮助海螺避开同样在海底蠕动的蠕虫的竞争。当其他适应性改变出现后,毒液让鸡心螺开始捕获新猎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