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y Dunlap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4/14 13:45:02
研究揭示蘑菇发光之谜

你知道实际上许多蘑菇能发光吗?20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发现了这一有趣现象。他还是首位在书中问到原因是什么的人。现在,研究人员在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的论文中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一些菌类发出的光能吸引甲虫、苍蝇、黄蜂和蚂蚁等昆虫的注意。这些昆虫访客能够帮助真菌孢子的扩散。

新研究还揭示蘑菇的这种生物性光受到生物钟的控制。“调节意味着生物性光的自适应功能。”该研究负责人、英国达特茅斯盖泽尔医学院的Jay Dunlap说。

在诸多生物性发光体中,真菌是最稀有的。在10万多种已知真菌种类中,仅有71种能在需要氧气和能量的生物化学过程中产生绿光。而且科学家相信,在大部分情况下,真菌会按照生物钟发光。

不过,研究发现情况不仅如此,至少Neonothopanus gardneri(一种最大最明亮的发光蘑菇)不是这样。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蘑菇主要受温度补偿性生物钟的控制。这种控制可能让蘑菇只在容易看到时发光,以便节省能量。

为了找出绿光可能为蘑菇带来什么,研究人员利用丙烯酸树脂制作了具有黏性的假蘑菇,并在一些蘑菇里面放置了绿色LED灯。然后,他们将这些蘑菇放置在长有真发光蘑菇的森林里。结果发现,与黑暗的蘑菇相比,发光的假蘑菇黏住了更多的昆虫(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