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vit Helle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4/13 16:33:58
科学家发现预测土星转速新方法

近日,《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种预测土星转速的新方法,得到的土星自转周期是10小时32分钟45秒。众所周知,由于土星自身特点,其自转时间(绕其轴转一圈的时间)在过去难以确定。

气态巨行星例如土星和木星,在表面没有固态物体可以用在观察它们的旋转速度上,所以要计算自转速度必须找到其他方法。土星的磁极和它的自转轴方向相同,这意味着土星的自转时间无法像木星那样利用磁场计算。其他测算方法,例如测量从土星发射的无线电信号,或者测量土星的云场,抑或是追踪云团增加了测算土星自转速度的不确定性,于是现在把土星的自转时间估计在10小时32分钟到10小时47分钟之间。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Ravit Helled和同事使用了土星的引力场来确认其自转周期。他们用观测到的土星形状和密度优化了相关结果。为了确认他们的研究结果,作者用同样的方法精确重现了木星的自转周期。这项研究方法在未来可以用于计算其他巨行星或者地外行星的自转周期。(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