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ng-Fung Chan 来源:《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4/10 15:52:49
科学家首次解析粉尘螨基因组
并发现新过敏原组分

近日,深圳大学医学部和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等合作,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粉尘螨基因组、转录组及其微生物组。相关成果近日发布在《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上。

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等是临床常见病,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我国目前至少有1000万以上儿童患有过敏性哮喘、5000万以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和3000万以上过敏性皮炎患者,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

在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了粉尘螨新过敏原组分——细胞色素C还原酶结合蛋白的同源物。这一研究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免疫联合会下属的过敏原国际命名委员会正式命名为Derf24。这是学界首次发现具有此类生化功能的蛋白质可作为过敏原组分。

专家指出,尘螨是导致过敏性疾病的最重要的过敏原,临床上超过50%的过敏性疾病与尘螨过敏原密切相关。上述研究成果为过敏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十分关键的科学基础。

国际著名变态反应学家Geoffrey A. Stewart指出,自1988年第一个尘螨过敏原(Derp1)基因被报道以来,这是时隔26年首个粉尘螨基因组、转录组和微生物组获得解析。中国科学家的发现是国际变态反应学科取得的一个重要成就,使过敏原的研究从此进入组学时代。(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