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峰等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15/4/10 15:52:28
端粒酶检测新方法有望用于癌症早期诊断

3月26日,青岛农业大学李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关于单细胞水平端粒酶活性均相电化学检测新方法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杂志《分析化学》上。此成果有望在癌症的早期诊断、临床治疗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性结论,癌症患者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80%。然而,很多癌症很难在早期查出,一般等到中、晚期时候,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发展细胞内各种酶的高灵敏检测新方法,在疾病的早期诊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李峰介绍,所谓端粒,是细胞染色体末端的一种特殊结构,其作用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细胞每分裂一次,染色体的端粒就缩短一次,当端粒不能再缩短时,细胞就无法继续分裂,达到分裂极限并开始死亡。因此,端粒被科学家们视为“生命时钟”。

“端粒的长短和稳定性不仅决定了细胞寿命,还和癌变密切相关。”李峰说。原来,细胞中存在一种具有端粒延长功能的酶,即端粒酶,它可以将端粒DNA加至染色体末端,从而增强细胞的增殖能力。一般情况下,端粒酶的活性在正常人体组织中是被抑制的,但在肿瘤细胞中会被重新激活。

“因此,端粒酶可以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发展快速、高灵敏的端粒酶活性检测新方法,对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李峰说。

李峰及其团队基于核酸外切酶辅助目标物循环信号放大策略,巧妙利用端粒酶能延长端粒的特性,建立了端粒酶的快速、高选择性、高灵敏均相电化学检测新方法。(来源:科技日报 陈太安 周维维 王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