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浙昆等 来源:RPP 发布时间:2015/3/26 13:31:49
中国中新世首次发现和印度相似的植物

植物化石

亚洲热带雨林分布及中新世中国-印度植物可能迁徙途径

中国现在的热带雨林仅仅分布在海南、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和台湾南部等有限区域。利用植物化石资料重建的中国南部中中新世的气候适合热带雨林的分布,而在末次冰盛期热带雨林在中国大陆上几乎全部消失。目前关于热带雨林究竟是如何以及何时在中国形成的仍然有很多争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古生态组研究员周浙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通过对福建漳浦植物化石进行研究,描述了6个新种,其中有5个化石属的记录是在中国首次发现。研究结果表明该植物群由热带成分和亚热带成分植物构成,研究认为中中新世福建的亚热带和热带植被界限从福建北部向南部迁移。研究还揭示了:相对于中国南方的植物类群,该植物群和印度新近纪植物类群更为类似,这是在中国中新世首次发现和印度相似的植物,意示着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植物种类的迁徙可能是通过东南亚的路径。

该研究结果不仅扩展了我们对中国热带雨林变迁的认识,也为研究生物地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和研究依据。相关成果以A tropical forest of the middle Miocene of Fujian (SE China) reveals Sino-Indian biogeographic affinities 为题在古生态学杂志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在线发表。(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