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ng-Song Zou 来源:《物理综述C》 发布时间:2015/2/9 22:24:33
Σ*重子激发态取得新进展

近代物理所高能核物理组研究人员运用有效拉氏量方法和共振态模型,在Λp->ΛpΠ0散射过程中加入了一个可能的重子激发态Σ*(1380)的贡献,成功解释了该散射过程的阈值增强现象(如图所示)。这是首次提出可以通过Λp->ΛpΠ0散射过程研究该共振态。

强子,包括介子和重子,是能从物质中分离出来并已观测到的具有内部结构的最小单元。强子内部的夸克-胶子结构以及可能存在的新强子态,是当今人类正在探索的物质世界的最微观部分,是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共同关心的交叉前沿热点。

很久以来,对实验上观测到的所谓新粒子态的解释,始终处于多种模型共存、多种解释在一定程度上都适用的状况,一直没有达成共识。这反映了描述强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在低能非微扰区的复杂性,对理论研究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由于ΠΛ系统的同位旋为1,Λp->ΛpΠ0是研究同位旋为1的Σ*重子激发态的理想过程。通过对该过程的分析研究,可以对现存的一些研究Σ*重子激发态的模型进行裁定。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研究结果在 Phys. Rev. C 90, 055204 (2014) 发表。(来源:中科院近代物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