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anie R. Mormile 来源:《微生物学前沿》 发布时间:2015/2/5 8:17:41
一种细菌在极端环境下可产氢

美国密苏里州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盐厌氧菌属可以产生氢,未来或可作为大量制备氢的方式之一,以减轻世界对石油的依赖。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微生物学前沿》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月2日(北京时间)报道,这所大学的生物科学教授莫尔·米莱博士及其团队在华盛顿索普湖发现了一种能够产氢的盐厌氧菌属(Halanaerobium hydrogenoformans)。米莱说,“它可以在盐和碱性条件下产生一定数量的氢,比转基因生物更具有竞争力。”

米莱,作为一位研究极端环境下生态学的专家,原本研究的出发点并不是去寻找可以产生氢气的细菌。她一开始对有助于清洁环境的细菌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在索普湖研究极端微生物。这类微生物可生长在温度、酸度、碱度或化工厂集中等极端条件下。而生活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这种盐厌氧菌属依旧具有代谢能力。

米莱说,“通常我会研究整个极端环境下微生物的生态,但这种特殊的细菌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试图更详细地研究这种隔离种群。”

研究发现,这种盐厌氧菌属在高pH和盐度条件下可以产生出氢,以及1,3-丙二醇,对于工业应用具有一定价值。其中1,3-丙二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可以制成工业制品,包括复合材料、胶粘剂、层压制品和涂料。其也可以制成溶剂,作为防冻剂。

未来氢可以替代汽油作为飞机、火车和汽车的燃料,而目前产氢的基础设施还没有到位。但如果以工业规模大量生产这种盐厌氧菌属,氢可作为一种可替代汽油的能源,可能会是未来的一个解决方案,尽管其还不能作为一个即时解决方案。米莱说,“如果我们能以公升级制备氢气就好了。然而,目前还没能达到那种规模。”(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