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高林 来源:《德国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5/2/3 15:28:30
中科大研制出新型低聚物水凝胶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梁高林课题组研制出一种新型低聚物水凝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28日的《德国应用化学》上。课题组的博士生刘爽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水凝胶是一种大量富含水的材料,被广泛地应用于药物释放、组织工程等领域。现今已有的水凝胶通常被分为两种,高聚物水凝胶和小分子水凝胶。高聚物水凝胶主要以共价键结合,其强度大于小分子水凝胶,常用于高分子材料、电学以及长时间药物释放等领域,然而其难降解的特性及在合成过程中毒性反应的特点,影响了它的生物相容性。小分子的水凝胶易降解,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但其较弱的力学强度制约了其在组织工程和长时间药物释放领域的应用。此次提出的低聚物水凝胶在力学强度上超过小分子水凝胶,而其低聚物的性质使其兼顾生物相容性,使之在组织工程和长时间药物释放的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研究人员利用梁高林发展出的一个独特的缩合反应平台(Nat. Chem. 2010, 2: 54-60),使用还原剂谷胱甘肽(Glutathione)控制小分子的缩合,用溶液酸碱性控制低聚物的自组装,得到低聚物纤维,并形成水凝胶。表征结果证明缩合得到的化合物为低聚物,水凝胶的力学强度低于许多高分子水凝胶但却高于大多数小分子水凝胶。

上述研究得到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大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