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hmad R. Hariri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5/2/17 17:29:05
精神疾病或与脑杏仁体活性有关

图片来源:Annchen Knodt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策略,以预言个体在经受压力事件后,发生抑郁或沮丧的风险是否会增加。这将有助于患者从旨在保护其精神健康的干预中获益。该研究小组在细胞出版社《神经元》期刊上报告称,大学生大脑对生气或可怕面孔的响应与他们对未来的分手或金融紧急事件的恢复能力之间存在联系。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当看到这些照片时,一些参与者的杏仁体出现了更高的活性。杏仁体在探知威胁和回忆消极信息方面起重要作用。在随后的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评估结果显示,他们在经历压力事件后,更易抑郁或焦虑。

“我们发现,杏仁核反应越强烈的人,在未来1~4年经历压力事件后,出现的抑郁和焦虑症状更严重。”论文的第一作者、心理和神经系统学家Johnna Swartz说。

研究人员调查了750名年龄为18~22岁的大学生的杏仁体活性,在研究之初,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没有抑郁或焦虑症。在成像扫描之后,参与者每3个月都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邀请他们完成一个简短的有关目前情绪和紧张生活事件的在线调查。约350名学生填写了之后的调查。

另外,科学家表示,该研究成果提示,降低杏仁核活性的药物或疗法,可能对预防或缓解与压力有关的抑郁和沮丧最具效果。而且,通过鉴别能提高杏仁体活性的基因或环境因子,研究人员或能更好地理解与压力有关的焦虑和抑郁的发展路径。

“很明显,精神疾病治疗通常无效,因此最好的策略是在第一时间就对这些疾病进行预防。我们的发现有助于开发预防精神疾病的策略。”参与该研究的认知神经学家Ahmad Hariri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