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l Whitehead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15/2/12 9:33:26
鲸鱼更爱与亲人并肩战斗

鲸鱼更爱结伴出游。图片来源:WATERFRAME/ALAMY

当你要跟巨型乌贼战斗时,有可以依赖的朋友是件好事情。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新研究显示,雌性抹香鲸(Physeter macrocephalus,如图所示)偏爱与喜欢的同伴一起游来游去,并能形成长期的家族效忠关系。

雌性抹香鲸通常以由12头有亲属关系的雌鲸组成的公共家族集团为单位抚养后代,但描绘出这种大型动物社会生活的更多细节,对科学家而言是个挑战。这种鲸鱼会将60%的时间用于在海浪下数百米的水域捕捉乌贼,而且,当它们浮出水面呼吸时,研究人员才能在几分钟里观察到鲸鱼之间的互动。但一项跨年研究揭示了有关抹香鲸社会网络最详尽的信息。

2005年至2010年间,科学家沿着加勒比海岛屿多米尼加岛西海岸,追踪了9个鲸鱼家族,通过计算哪些雌性抹香鲸在潜水时,花费最多时间一起浮上水面,绘制了鲸鱼的社会关系图谱。不出所料,大多数鲸鱼喜欢在休闲时与家庭成员在一起,但在家庭内部,它们也会“厚此薄彼”:更多与同一位姐妹、阿姨或祖母一起结伴同游。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动物行为》期刊。

该网络图也揭示了,多年来3对家族频繁融合,以便更社会化和分担照顾后代的职责。据其他研究人员的数据显示,这些对家族中的一对自1995年开始结合,这表明此类忠诚能够延续10多年。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观察结果表明,雌性抹香鲸可能与大象的雌性首领类似,后者也能形成维系时间很长的家庭纽带。

更进一步研究将确定,这些结盟的家族的成员是否实际上为远房表亲,并调查这些鲸鱼是否使用代表性歌声,寻找最佳伙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