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suo Mukai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 发布时间:2015/2/11 15:53:08
维生素C能降低辐射危害

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遭受强烈的放射线辐射后,立即大量注射维生素C能有效减轻急性辐射损伤,降低死亡率。

人全身遭受高剂量辐射后,细胞内会大量产生具有强大氧化作用的活性氧,活性氧不仅会伤害细胞膜和基因,还会损伤骨髓和肠道等脏器。

防卫医科大学副教授木下学率领的研究小组注意到,维生素C消除活性氧的能力很强大,而且安全性很高。

他们让30只实验鼠全身遭受7.5希沃特的强烈辐射,这种剂量的辐射通常会导致多半实验鼠在照射后很快死亡,然后向15只实验鼠的腹部注射相当于每千克体重3克剂量的维生素C。结果,实验鼠骨髓的急性损伤减轻,15只实验鼠中有14只活了两个月时间。

实验还显示,在受辐射24小时之后注射维生素C,也有大半实验鼠存活下来。如果是在刚遭辐射后和遭辐射24小时后分别注射一半的剂量,也能取得效果。

注射了维生素C的一组实验鼠,在遭辐射两周后白细胞和红细胞的数目已恢复,研究人员认为这显示其骨髓所受的损伤减轻。而15只没有注射维生素的实验鼠,有8只的骨髓受损,1至2周后死亡。

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C强大的抗氧化能力抑制了体内在遭受辐射后产生的活性氧。

不过,按照实验中使用的剂量,相当于体重60千克的人要注射180克维生素C,而仅摄入作为营养补充剂剂量的维生素C对减轻辐射损伤有无作用还不清楚。

研究人员表示,今后将开展进一步研究,找到让人体更好吸收维生素C的方法,使寻常的维生素C成为新的辐射防护剂。(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