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eqing Pe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2/4 10:14:58
大脑也能“尝”出味道

图片来源:昵图网

回到古代,亚里士多德等研究人员已经在推测物种的起源,以及舌头如何感知诸如酸甜苦辣等味觉元素。“我们几年前发现,大脑皮质有着代表不同味觉的特殊神经元区域,比如甜味区、苦味区、咸味区等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感觉神经学家Nick Ryba说。

Ryba和同事发现,人们不需要舌头也能尝得出食物的味道,只需要刺激大脑的“味觉”部位——岛叶皮质。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特殊的大脑植入设备在小鼠中进行了实验。利用一种可以用激光脉冲刺激神经元的光纤电缆,当研究人员打开小鼠大脑中感知“苦味”的区域之后,发现小鼠开始“发脾气”,就像它们真的品尝到了苦的东西一样——尽管事实上它们的舌头并未触碰到任何苦味的食物。

在另外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给小鼠喂食了一些苦味的东西,但是通过植入设备打开了它们大脑中感知“甜味”的区域。“在这里我们做的仅仅是在小鼠的大脑中添加一些甜味,而不是真的给它们品尝甜品。”Ryba说。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Ryba表示,研究表明人类关于味觉的很多基础判断,比如甜味意味着美食、苦味意味着糟糕的食物等,在大脑中已经有了“硬件基础”。就像仅通过“脑补”在咖啡中加糖那样,“我觉得把这种观点用于人类可能是只有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事情。”Ryba说,但是今天科幻小说中的脑补方法可能会成为明天的人造甜味剂(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