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unyu Bai 来源:BBAGRM 发布时间:2015/12/31 13:49:54
揭示干细胞分化为胰岛β-细胞的调控机制

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畜禽资源收集、保护与创新利用团队通过生物信息学技术和方法分析了胰腺干细胞向β-细胞分化过程中的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变化规律,发现了调节胰腺干细胞向β-细胞分化中的关键通路,从转录水平上揭示了胰岛素分泌细胞的调控机制。该研究成果已于2015年12月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报—基因调控机制》(BBA-Gene Regulatory Mechanisms)上。

干细胞是机体发育过程中保留在机体各组织器官、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是组织工程和基因工程重要的种子细胞。干细胞移植现已成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临床新技术,利用具有较强增殖能力的胰腺干细胞离体大量增殖和分化为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是解决胰岛移植过程中供体来源缺乏和免疫排斥问题的可行途径之一。

该团队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动物遗传资源保存的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并探索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此次通过构建鸡胰腺干细胞系,并研究调控胰腺干细胞分化的microRNA,通过对特异microRNA的靶基因预测,从54个靶基因中验证3个靶基因作为microRNA-21调控对象参与胰腺干细胞向β-细胞定向分化并促进胰岛素分泌。该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microRNA-21在胰腺发育中的作用,也为今后胰腺干细胞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邬震坤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