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uel R. Denmeade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5/1/23 11:33:30
“哄骗”前列腺肿瘤让其逆转抗药性

一种被称作双极雄激素疗法的策略具有可帮助治疗、并在某些情况下逆转前列腺癌抗药性的潜力。来自于一个前驱研究的有前景的结果给罹患对治疗具有抵抗力的前列腺癌病人带来了希望。对此疾病晚期阶段的主要治疗是激素疗法,该疗法让肿瘤得不到雄激素——其中包括睾酮。然而,前列腺癌细胞能通过增加雄激素受体活性来应对治疗并最终出现抵抗性。先前的研究提示,这一化学性的应变可以被加以利用,因为那些已经习惯于在低睾酮供给情况下生长的肿瘤细胞可在恢复高剂量睾酮时被杀死。基于这些发现,Michael T. Schweizer和同事设计了双极雄激素疗法,这是一种具有睾酮浓度高、低交替的间歇性给药的策略。在一个前驱性临床试验中,在接受双极雄激素疗法的罹患抗药前列腺癌的16名患者中有7人的病情出现了缓解。在他们的血液中,与前列腺癌相关的某抗原浓度有所下降。成像检查揭示,4名男子体内的肿瘤有所缩小,1名男子体内的肿瘤则完全消失。在睾酮周期治疗结束后,病人再次对之前对他们已经无效的激素剥夺疗法变得敏感,从而表明双极雄激素疗法有逆转抗药性的潜力。据研究人员披露,双极雄激素疗法已经进入下一期的临床试验,该试验将观察作为这一逆转抗药前列腺癌基础的基因差异。此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上。(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