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suf Hannu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2/28 10:14:06
研究称环境因素或比内在因素对肿瘤发展影响更大

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肿瘤的发展受环境和外在因素影响更大,而内在因素如DNA复制发生随机错误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研究人员指出,在癌症预防和研究中,考虑这些外在因素非常重要。

癌症的发生是正常组织的祖细胞或干细胞在细胞分裂中积累突变,进而变成了恶性细胞所致。突变可能来自于内在过程,包括细胞分裂时DNA复制产生的随机错误;也可能来自外在因素,如紫外线辐射和致癌物质。近期一项研究指出,特定组织产生癌症的风险和这些组织一生中经历的细胞分裂次数呈现出强相关性。然而,这种相关性是否意味着癌症风险主要来自内在因素并且无法避免却存在争议。

美国纽约石溪大学教授Yusuf Hannun和团队的研究则认为,内在因素对癌症发展虽然有一定贡献,但并不是主要风险,其影响大约在10%~30%之间。研究人员对上述干细胞分裂次数和癌症风险相关性的研究重新进行了分析,研究者认为,上述研究并没有区分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之间的差异。他们利用流行病学资料、突变特征分析和内在风险因素理论模型的综合分析表明,外在因素对罹患癌症的影响风险最大,大约在70%~90%之间(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