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Wei Qiu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5/12/29 10:12:35
多功能超薄曲面可在多物理场中实现伪装

物理场隐身传感器概念图

伪装技术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如变色龙和章鱼可以模拟周围环境颜色,使其皮肤与环境融为一体,达到瞬间隐形的目的。但是,这些保护色技术都只能对一种物理场有效,即变色龙和章鱼的保护色只对可见光有效,如果使用一个热像仪还是很容易观测到其影像。

目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杨天智副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Qiu Chengwei教授合作开发了一种新的伪装技术,该技术可以使物体或者传感器模拟周围环境中的多个物理场,从而实现首个多功能伪装隐身衣,此项研究已经为实验所证实,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先进材料》上。

近年来,基于超材料(metamaterial)的隐身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一批基于各向异性的超材料相继问世。隐身和伪装的科学幻想在实验室中逐步实现,如电磁波、声波和弹性波在超材料装置的引导下可以平滑地绕过物体,从而实现隐身的目的。该课题组的研究人员通过类比光的散射,使用散射消除原理研究热波在在介质中的传播,并引入超薄金属薄膜抵消热波散射,从而实现消除热像仪可观测到的热影像。同时,研究人员建立了多物理场下的散射场消除理论来设计多功能伪装曲面。

审稿人对这一工作高度评价,该工作是首个在多物理场中实现伪装的器件,这一工作可以应用于传感器的高精度探测,并且伪装传感器不被多个外界仪器探测到。这一工作中使用的方法和实验技术为实现隐形的多功能传感器提供了重要途径。(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