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thur Konnerth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5/12/21 10:31:45
抗Aβ疗法或对神经损伤修复起反作用

《自然—神经科学》在线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用于减少大脑中β-淀粉样(Aβ)沉积物的治疗手段对小鼠的神经损伤修复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起到反作用。作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种病理特征,Aβ沉积物会在大脑内逐渐积累成块。

突变的人体淀粉样蛋白在动物体内的表达可导致斑块的沉积,诱发神经异常活动的增加并损害神经回路的正常运转。

Arthur Konnerth、Marc Busche等人通过治疗那些过度表达人体突变淀粉样前驱蛋白的小鼠,想要了解这些损伤能否被他们逆转。他们采用了两种针对Aβ的不同抗体注射到14只小鼠体内,另外选了19只小鼠作为空白抗体对照。他们发现,虽然针对Aβ的抗体治疗让小鼠大脑内的斑块有所减少,但是也使得活跃神经细胞的数量增多。

不论是年长小鼠,还是那些未产生Aβ积累的年轻小鼠,治疗的影响都是真实发生了。但同样的治疗对正常小鼠的神经活动却没有效果,这意味着在突变小鼠身上观察到的加重情况依赖于Aβ的存在,并不能解释为是炎症对抗体反应所产生的附带效果。

研究人员注意到,虽然其他研究有表明抗Aβ治疗手段能够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动物体内神经连接的减弱以及记忆的损伤,但这些好处并不能帮助修复神经功能障碍。

他们认为,这项发现从细胞层面的机制上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在人体临床试验中针对Aβ的治疗并不能改善认知缺陷。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要弄清动物体内神经异常活动的增加是否与Aβ疗法的低效有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