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光慧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19 23:49:38
神经胶质母细胞瘤基因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光慧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汤富酬实验室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曲静实验室合作,首次揭示了人神经干细胞中的基因突变是形成神经胶质母细胞瘤(GBM)的源驱动力,为实现针对携带特定基因突变的神经胶质母细胞瘤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型研究平台和药物评价体系。相关成果12月3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GBM是原发性脑肿瘤中最常见且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胶质瘤干细胞(GSC)是存在于GBM中的一种具有强致瘤性的细胞类群,通常认为GSC介导了GBM的细胞异质性、耐药性和预后不良。

抑癌基因PTEN的功能失活是GBM中最常见的遗传改变之一,研究人员发现,靶向敲除PTEN基因选择性诱发人神经干细胞发生致瘤性转化,而间充质干细胞则表现为加速衰老。PTEN缺失的神经干细胞表现出肿瘤相关的代谢和基因表达谱改变,且获得了在免疫缺陷小鼠颅内形成肿瘤的能力。另一个抑癌基因p53的缺乏可明显增强PTEN缺失的神经干细胞的致瘤性。

研究还发现,PAX7与PTEN的表达水平在胶质瘤临床大数据库中呈现负相关性,进一步确定了PTEN-PAX7通路在神经胶质母细胞瘤发病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临床试验发现,丝裂霉素C能够选择性诱导PTEN缺失的神经干细胞发生凋亡,揭示了未来用于PTEN突变型神经胶质母细胞瘤精准治疗的一种可能方案。

此次,研究人员发现了PTEN保护人神经干细胞的一种新机制,并建立了新型的人类神经干细胞研究平台,以便系统精确地分析各类促使人神经干细胞发生恶性转化的因素。该研究有望为神经胶质母细胞瘤的精准治疗提供新靶点和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