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 Manoli 来源:《智能材料与结构》 发布时间:2015/1/19 17:58:59
用脚步为可穿戴设备提供能量

当去跑步时,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运动追踪者(Fitbit)停止工作,这种感觉可能会很好。研究人员之前就曾设想出许多策略,收集人们的脚步产生的能量。现在,科学家发明出两种质量较轻的设备,它们足够小到能安装在鞋底上。而且在你行走过程中,该设备能产生充足的电量为无线数据传输提供能量。

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智能材料与结构》期刊上。这两种设备都使用一个运动磁铁的磁场穿过一个固定线圈时产生的电压。其中一个名为摇摆收获者的设备(如上图)在佩戴者的腿交替前进时,能推动由14块磁铁组成的磁铁组穿过一系列线圈。

另一个设备名为震动收获者,包含由弹簧承载的磁铁回路,当佩戴者的鞋敲打地面时,该设备会在鞋子的脚后跟处震动。迄今为止,这些设备在快速行走中能够产生足够的电流,为鞋子中的温度传感器提供能量。每运动10米,该传感器会无线传输读到的数据。

另外,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提高这些设备的能源输出率,从而为其他可穿戴电子设备提供能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