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hristos C. Ioannou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17 20:39:38
猪笼草也讲诱敌深入

能设陷阱诱捕昆虫的猪笼草并非总是捕捉被吸引过来的蚂蚁和其他猎物。这种植物分布于东南亚地区的部分热带低地和马来群岛。当气候条件湿润时,这种多葡萄藤植物的一些罐状囊的边缘会十分平滑,因此,在上面行走的昆虫很容易滑进这些容器中充满能消化猎物的酶的液体中。

但在一天中最热的几个小时里,这些小罐的边缘变得干燥,这就让觅食的蚂蚁能够收集小罐里的花蜜,然后返回蚁群,并告知同伴这种植物物藏丰厚以及它的位置。在野外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稀释的糖水不断地湿润着一些小罐的边缘,其他一些则保持原样。

总体而言,那些保持原样的小罐比总是湿润的多捕获了超过36%的蚂蚁,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结论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科学家表示,这些发现首次支持了一个存在数十年的理论,猪笼草小罐间歇平滑的边缘,能通过让侦察兵蚂蚁安全逃离并诱使蚁群更多同伴到来,从而捕获更多蚂蚁。(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