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景乃禾等 来源:SCR 发布时间:2015/11/11 10:52:39
发现多能干细胞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景乃禾研究组成功地把小鼠和人胚胎干细胞诱导分化为成熟的功能性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BFCN),将这些干细胞来源的BFCN移植到阿尔茨海默病(AD)动物模型脑内,可以有效改善模型小鼠的认知功能。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干细胞报告》

专家认为,该项研究将有助于探讨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细胞治疗的可行性,并为基于多能干细胞的阿尔茨海默病细胞替代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在景乃禾研究员指导下,该所岳伟、李媛媛和张婷等将小鼠和人多能干细胞诱导分化为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BFCN),并发现这些多能干细胞来源的BFCN具有与脑内BFCN相似的分子和功能特征。研究人员将小鼠和人多能干细胞来源的BFCN前体细胞移植到AD模型小鼠的基底前脑内,发现移植细胞在AD小鼠基底前脑内主要分化为有功能的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并能有效整合到AD小鼠基底前脑的乙酰胆碱能投射环路。同时发现,移植外源BFCN的AD小鼠的学习和记忆功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据悉,这一研究工作是景乃禾研究组与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研究组和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余翔研究组合作完成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