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garet Couvillon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10/20 15:30:51
“咖啡”改变蜜蜂觅食行为

此前研究发现,咖啡因会增强蜜蜂记忆,帮助它们迅速记住同含咖啡因食物相关的气味。而当饥渴的蜜蜂不断往返并最终传播更多花粉时,提供咖啡因的植物可能获得了回报。

最近,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Margaret Couvillon带领团队发现,咖啡因实际上在让蜂群生产力减弱的同时,带来了满足植物需求的行为变化。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

起初,Couvillon团队打算研究如果蜜蜂被给予含少量咖啡因的糖水——和花蜜中的咖啡因浓度相似,它们是否将不断返回同一位置。研究发现,3个小时后,那些含有咖啡因的喂食器已经变干,但蜜蜂对咖啡因的短暂接触留下了持久的印记。

“这些可怜的蜜蜂在随后的四五天里不断返回,并且有点绝望。”Couvillon说。它们在寻找咖啡因带来的欣快感上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不是搜寻其他的花蜜来源。

不过,该团队很快意识到,咖啡因还扭曲了其他觅食行为。蜜蜂对食物的甜度非常敏感,并且一旦回到家为同伴指引前往一个非常甜的食物来源便会跳起摇摆舞。或许这并不令人吃惊:相较于从甜度相同但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处返回,从含咖啡因的喂食器返回的蜜蜂是更加狂热的舞蹈者。

研究团队通过模型证实,这会使蜂群产生更少的蜂蜜,而让植物生产更少的花蜜仍会吸引蜜蜂(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