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hryn R. Nagler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4/9/3 18:50:45
益生菌或可预防对食物过敏

日前,美国芝加哥大学病理系的研究者发现,向小鼠的胃肠道引入梭菌属细菌能保护这些小鼠不受花生致敏作用的影响,这提示类似的方法可能提供食物过敏的疗法。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消息,为了研究改变的胃肠道细菌对食物的免疫应答的影响,美国芝加哥大学病理系食物过敏教授、资深研究作者纳格勒及其同事诱导了小鼠的食物过敏原致敏。

当暴露在花生过敏原中的时候,体内没有定居细菌的无菌小鼠,以及在出生时给予抗生素从而减少胃肠道细菌的小鼠,比拥有正常胃肠道细菌群的小鼠产生了针对花生的更高水平的抗体,这表明这种细菌可能提供针对食物过敏的一定程度的防护。获得了肠道接种梭菌的无菌以及经过抗生素处理的小鼠不再表现出对花生的敏感性,这提示梭菌调控了针对花生过敏的防护。

基因表达分析揭示出了梭菌诱导了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2的制造,减少了小鼠肠的渗透性,导致了更少的过敏原到达血流中。该研究者说,研究结果提示益生菌疗法可能预防或治疗对食物的过敏反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