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赞民 来源:《生物燃料技术》 发布时间:2014/9/16 10:00:07
研究找到提高植物细胞油脂含量新途径

日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科研人员通过研究,获得含油量显著提高的转基因藻株,相关成果在线发布在《生物燃料技术》上。

植物细胞的含油量是其应用于生物柴油生产的一个重要指标。小球藻是单细胞生物,可用于工业生产,被认为可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然而小球藻的含油量相对较低,因此大幅提高其含油量有重要应用价值。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胡赞民课题组将大豆的转录因子GmDof4基因转入椭圆小球藻,获得了含油量显著提高的转基因藻株,在异养条件下GmDof4的过表达藻株含油量比提高了46.4%~52.9%,且藻株的生长率并没有受到影响。转录组分析表明,转基因藻株含油量的提高归因于大量相关基因的表达被GmDof4所调控,特别是乙酰辅酶A羧化酶的表达和酶活性被显著上调。该研究为提高微藻含油量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获得的藻株可应用于生物燃料和食品工业。(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