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o Nakano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8-8 15:59:15
雄蛾歌声“一语双关”

图片来源:JOHN TANN/FLICKR/CREATIVE COMMONS

许多蛾子会唱求爱歌曲,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知道这种美妙歌曲的两种类型。一些蛾子会模仿攻击性蝙蝠的声音,这会让雌蛾一下子僵呆;另外其他飞蛾也会低吟出直接向“女士”求爱的调子。

但雄性黄桃蛾(桃蛀螟,如图所示)会唱出一种特殊的歌曲。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这些体形娇小的“行吟诗人”遍及亚洲地区,它们能通过收缩腹部鼓室(发音薄膜)发出由长短脉冲组成的超声波“叠句”。

科学家表示,其中的短脉冲类似捕食者菊头蝙蝠捕猎时的叫声。但是,与其他飞蛾物种不同的是,雄性黄桃蛾不会直接向异性发出类似蝙蝠的音调,但会向其他雄性对手发出这种声音。通过再现试验,研究人员展示了雄性黄桃蛾利用短脉冲赶走对手的情景,同时利用长脉冲吸引异性。

的确,在听到雄性的这种歌声后,接受求爱的雌飞蛾(1~3天大)通常会扬起翅膀——这是它们接受异性的信号。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个已知的使用双重音调的飞蛾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