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ra Volkow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8-2 10:27:34
吸食大麻损伤大脑反馈回路

吸大麻会带给你美妙的感觉,但长时间吸食大麻却会起到反效果。科学家已经发现,大麻吸食者的大脑对化学品多巴胺(负责制造愉快和奖励的感觉)反应不那么强烈。由于对多巴胺反应迟钝,重度大麻吸食者可能过着一种“云里雾里”的生活。

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和乌拉圭,大麻已经“高调”合法化。然而,针对大麻的科学研究还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大麻包含很多化学成分,但科学家未能完全弄清这些成分如何相互作用并产生何种影响。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大麻的非合法性也给相关研究设置了障碍。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所长Nora Volkow决定仔细研究大麻滥用者的大脑。她和团队关注到另一种药:哌醋甲酯,一种用于增加大脑中多巴胺分泌的兴奋剂。研究人员让24名大麻吸食者服用哌醋甲酯,且实验对照组中也包含相同数量的大麻吸食者。

脑成像显示,服药后,两组对象分泌出等量的额外多巴胺。但控制组的人表现出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焦躁不安或兴奋等症状。而吸食大麻者却没有上述表现,他们的反应很迟钝,以至于Volkow不得不反复核查给其服用的哌醋甲酯是否过期。

生理反应的缺失意味着大麻吸食者的大脑反馈回路可能受到了损伤,Volkow的团队将这一结论在线报告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和可卡因滥用者及酗酒者不同,大麻吸食者似乎会产生和不服用毒品者相等数量的多巴胺,但他们的大脑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物质。并未参与该研究的迈阿密市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神经心理学家认为,这种“短路”也许是研究大麻上瘾的一个关键机制。(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