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L. Larsen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14-8-29 10:55:10
让雨点下得更猛烈些吧

部分雨滴下落速度比预计更快。图片来源:ASTRID860/ISTOCKPHOTO/THINKSTOCK

5年前,科学家就报告称,雨滴——尤其是质量较小的——在空气中的滴落速度通常比其应有的速度更快。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超级”雨滴(下落速度比它们的自由沉降速度快30%,而空气阻力会阻止进一步的重力加速度)是飞溅到该研究小组仪器上的较大雨滴的碎片,同时还有较少的碎片保留了较大雨点在与仪器碰撞之前的速度。

但新研究暗示,滴落速度比预期更快的雨滴是自然过程的产物。而且,它们组成了降雨的很大一部分。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使用22台主要用于监测降水的仪器,测量了6场暴风雨的超过150万个雨滴的下降速度。该研究进行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历时5个多月。

研究结果显示,0.8毫米及更大的雨滴会以预期的速度下落,30%~60%的0.3毫米雨滴能以极限速度下落。研究人员将相关结果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但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为何这些雨滴的下落速度比预期更快。

但根据一种理论,这种超速雨滴是较大雨点的碎片,它们在半空中分裂开来,但并没有降低速度。如果确实是这个原因,那么研究人员注意到,雨点解体通常发生在大气中,并比之前假定的更常见——可能是雨滴在半空中发生碰撞,或在滴落的过程中变得不稳定。

研究人员表示,进一步研究将提高对一场暴风雨将产生或侵蚀的雨滴总体数量的预估。(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