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J. Blaser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4-8-20 14:01:45
使用抗生素易导致过度肥胖

幼年暴露在抗生素环境下会增加今后过度肥胖的风险吗?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幼年时期暴露在抗生素环境下可能导致永久的消化道改变,从而增加成年后过度肥胖和代谢异常的风险。8月14日,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Laura M.Cox博士及其研究团队的这项研究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

事实上,有研究曾将幼年使用抗生素同日后多种身体状况相关联。比如,去年一项调查称,小于1岁的婴儿使用抗生素,患上湿疹的风险会增加40%。另一项更新的调查表示,幼儿使用抗生素,以后会增加哮喘的风险。两项研究都提到了抗生素对于消化道益生菌的干扰,使幼儿更易于患病。无独有偶,Cox和他的同事报道了一个相类似的发现:给幼年小鼠注入抗生素会改变其肠道的细菌,从而改变身体代谢机制,使其体重更容易增长。

研究人员对六组不同的老鼠模型进行了一系列超过5年的实验。其中一项实验证明,在子宫内暴露于抗生素环境下的小鼠有着更多的脂肪。研究人员将两组(抗生素组)小鼠于分娩前一周和断奶后分别暴露于低剂量青霉素中,并持续终生;第三组(对照组)小鼠则没有被注射抗生素。

结果显示,两组抗生素组小鼠都有脂肪量的增长。然而,在子宫内就开始接受青霉素的小鼠脂肪更多。Cox博士说:“这显示了小鼠越早地暴露在抗生素环境下,代谢功能将会愈加受损。”而且,当小鼠都被供给高脂肪的日常饮食后,相比对照组小鼠,接受抗生素的老鼠变得更胖了。

除了体重的增加,抗生素组小鼠也有高水平的空腹胰岛素和肝的再生和解毒相关的基因改变。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效果与代谢失调的过度肥胖患者相似。

那么,小鼠体重的增加是因为被改变的消化道菌群还是抗生素?为了查明这一点,Cox和他的同事提取了小鼠体内消化道细菌,经过青霉素处理后移植到3岁(相当于人类婴儿断奶的年龄)小鼠的消化道内(这些小鼠没有接触病菌和抗生素)。对照组老鼠接受的消化道菌群未经青霉素处理。

结果显示,接受青霉素处理微生物菌群的小鼠体重增加,而对照动物则没有,说明脂肪量的增长是因为被改变的消化道菌群而非抗生素。

而且,研究人员从中发现,早期的抗生素处理降低了小鼠肠道内四种可能具有保护性功能的菌群数量,例如乳杆菌属(Lactobacillus)、分节丝状菌(Candidatus Arthromitus)、支原体科的Allobaculum属和Rikenellaceae家族尚未命名的细菌。

对此,Cox表示:“我们感到很兴奋,不仅是因为我们想要了解过度肥胖产生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想要探究其解决方案。而这项研究给了我们四种保障健康有机体的候补选项,使其在抗生素治疗后得以恢复。”(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