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烜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4-8-14 9:45:59
科学家发现红斑狼疮与一种蛋白相关

中国科学家23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说,系统性红斑狼疮与一种叫做PTEN的蛋白存在关联。这一成果为治疗该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潜在靶点。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自身的免疫B细胞异常激活,产生攻击自身细胞与组织的抗体,从而导致身体多个系统受到损伤。这种疾病多发于育龄期女性,以15岁至45岁年龄段为主。虽然随着临床诊治水平等的提高,红斑狼疮患者病死率已有下降,但它仍是最主要的致残、致死性自体免疫性疾病。

在最新研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张烜教授等人分析了新诊断且未用药的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中的B细胞,发现其中的PTEN蛋白水平下降,而这导致了患者B细胞的高反应性,即PTEN蛋白表达缺陷跟疾病的活动度呈相关性。

进一步研究显示,PTEN蛋白表达可能受到几个微核糖核酸(miRNA)控制,包括miR-21、miR-22及miR-7,其中miR-7尤其与PTEN蛋白表达缺陷相关。

张烜说:“我们的研究可能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治疗提供一个新的潜在靶点,即可能通过对微核糖核酸的调控来改善PTEN蛋白表达缺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纠正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B细胞的高反应性,缓解病情。”

他说,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在红斑狼疮小鼠体内是否存在相似的调节机制,并且拟通过动物实验,干预红斑狼疮小鼠体内miR-7的表达,更深入地探讨这对红斑狼疮是否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