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先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8-12 14:20:27
科学家揭示最古老生态区位分化现象

7月15日,云南大学教授侯先光与德国、美国科学家合作,在《自然—通讯》杂志首次报道了迄今为止所知最古老的生态区位分化现象。

生态区位分化是指生存在同一时期和地区的物种所使用的资源与栖息地不同的现象。生态区位分化可减少同一物种不同生长期的动物或不同物种间的竞争,促成物种的共存或物种多样性的增加。

寒武纪大附肢节肢动物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现生螯肢类节肢动物。此次研究团队利用现代荧光显微镜成像技术,对澄江动物化石群中一类大附肢节肢动物林乔利虫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特异保存的林乔利虫幼虫化石中发现了一系列保存完好的仅长0.1毫米、彼此间隔仅0.05毫米细微刚毛。这些细微刚毛分布在用于取食的大附肢内侧,用于过滤水体里的细微颗粒,直径大于0.05毫米的食物颗粒会被该动物幼虫吞食。而林乔利虫成虫则通过其细长的大附肢猎食其他小动物。

这使得研究人员进一步推断,同一物种内的生态区位分化现象已经存在于寒武纪早期的生态环境中。这样就避免了同一物种不同生长期的动物在食物和其他生活资源方面的竞争,提高了该物种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及存活率,在进化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