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J. Bok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11 14:38:26
螳螂虾有12个颜色接收器

螳螂虾有12个颜色接收器。图片来源:PRILFISH/FLICKR/CREATIVE COMMONS

这种色彩艳丽的小家伙能让其他动物感到羞愧。一般而言,人类会经由眼部的3个颜色接收器接受色彩信息。但是,螳螂虾却有12个接收器。

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他们指出,其中有6个接收器能够区分紫外线的5段离散波长。螳螂虾的视力可能利用了其颜色探测视锥细胞中经特殊调节的紫外线特有光学滤波器。

这种光学滤波器由类菌胞素氨基酸(MAAs)构成,后者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海洋生物皮肤或外骨骼中的物质。被称为自然遮光剂的MAAs,通常被用来保护生物体免受紫外线带来的DNA损伤。然而,螳螂虾已经将这种物质合并入功能强大的光谱调节滤波器。

尽管螳螂虾拥有复杂视觉的原因尚不得而知,但一个可能的理由是,紫外检测可以帮助它们提高视力,否则在珊瑚礁中捕食很难看到周围。许多生物体都吸收紫外线——这些生物很容易在一个明亮的世界里发现黑色物体。(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