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k Trinkau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8-11 14:28:57
许家窑人内耳迷路形态与尼人相似

西方远古的尼安德特人(简称尼人)具有独特的“尼人内耳迷路模式”。但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东亚古人类中的许家窑人的内耳迷路形态与尼人相似。这挑战了以往尼人内耳迷路模式专属尼人的看法,促使学者重新思考应用孤立特征(包括形态上和分子遗传上)追溯人类迁徙及判断人群亲缘关系的可靠性。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7月7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据文章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吴秀杰研究员介绍,内耳迷路是埋藏在人的颞骨岩部内面的结构,无左右和男女性别差异,是遗传变异形态反映的最好证据。尼人的内耳迷路表现出一系列不同于其他人属成员的特殊形态,被称为尼人内耳迷路模式。

以往对内耳迷路的研究局限于西方旧大陆的古老人类和现代人,并不包括东亚的古人类化石标本。

中科院古脊椎所刘武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与法、美研究人员合作,利用高分辨率CT技术、3D技术复原出公王岭蓝田直立人、和县直立人、许家窑早期智人、柳江早期现代人以及现代中国人的内耳迷路形态,并与世界各地51例更新世和180例全新世人类内耳迷路的形态特征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许家窑人内耳迷路形态表现为典型的尼人内耳迷路模式。

许家窑人内耳迷路是迄今世界上首例在尼人以外发现的具有尼人内耳迷路模式的更新世化石证据。这促使学术界重新思考:在缺乏相对完整的古生物遗存的前提下,用孤立的形态特征(或者分子遗传片段)作为判断欧亚大陆西部尼安德特人出现或作为与东亚古人类基因交流的证据是否可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